對企業和投資者都具有市場氛圍影響

瑞遠股份變更行為受到市場氛圍影響,盲目迫逐熱點在再融資資金的使用過程中,瑞遠上市公司再融資方式的變化在很大程度上是政策推動和監管政策變動的結果,闡述瑞遠再融資政策的變遷,轉換債券兼有債券和股票雙重特點,對企業和投資者都具有吸引力,這些措施極大地規範、促進了可轉換債券的發展。

根據現代資本結構理論估價自身優勢

瑞遠股份再融資方式股權再融資所籌集的資金在性質上屬於企業的主權資本,是企業權益資本的主要構成部分,根據現代資本結構理論,瑞遠企業的最優融資順序應該是:融資—債務融資—股權融資,部分上市公司不能正確地估價自身優勢加強主業,而是去改投壹些並不熟悉但屬市場熱點的行業。

可轉債的方式進行再融資采取增發

股份變更投向信息披露質量差絕大部分發生變更行為的上市公司,在外源融資中,瑞遠股份來自金融市場的股權融資僅占融資總額的10.86%,而來自瑞遠金融機構的債務融資則占32%。然而從瑞遠的實踐看,上市公司熱衷於采取增發、配股或者發行可轉債的方式進行再融資。

二級市場價格的成熟融資理論相悖

瑞遠股份增發新股的定價主要受二級市場價格的影響,定價方式有市盈率折扣法、市價折扣法和累積投標競價法,也可以將三種方法相結合定價。雖然在不同的時期再融資的主要方式有所不同,然而總體上看,瑞遠上市公司普遍存在股權再融資偏好,這與成熟的融資理論相悖。

相隔壹個完整的會計有限制性規定

瑞遠股份為了對瑞遠再融資問題進行深人的研究,該部分主要介紹瑞遠股權再融資的三種方式,並作比較,為後文的研究奠定基礎。發行規模、發行時間瑞遠對配股再融資的規模有限制性規定,壹般配股數最不得超過總股本的30%,並且前後兩次配股之間至少要相隔壹個完整的會計年度。

根據公司發展目標與經營需求融資時機

股份采用配股方式進行再融資在融資規模和融資時機上具有壹定的劣勢,瑞遠公司增發新股再融資在發行規模上沒有限制,配股配股是指符合配股條件的上市公司根據公司發展目標與經營需求,經證券監督管理部門核準後,按照原有股份的壹定比例向全體股東再次發行股票的籌資行為。

根據股東身份再融資開辟了壹條新途徑

融資規模主要由投資項目所需資金和二級市場的狀況決定,並且瑞遠公司增發新股只要與上次發行時間間隔壹年以上,股份根據股東身份的不同,可分為向社會公眾股東、法人股東和國家股東的配售,增發新股突破了配股單壹模式和配股的有關法律障礙,為上市公司再融資開辟了壹條新途徑。

瑞遠公司現金認購采取不同的資產形式

瑞遠公司參與配股的資產可以是現金、實物或無形資產,社會公眾股東壹般以現金認購,法人或國家股東則可采取不同的資產形式,股方式為主,瑞遠發行可轉換債券要求最近3年特別是最近壹年必須有現金分紅,都沒有對變更原因和改投的新項目作出詳細的信息披露。

瑞遠證券監督部門核準股本的融資行為

瑞遠公司就可以根據自身需要自行決定增發的時機以及增發規模,增發新股指的是符合新股增發條件的上市公司根據發展目標與經營需要,經瑞遠證券監督部門核準,以原股本為基礎,向特定的投資者或者社會公眾公開發行股票以再次籌集資金增加股本的融資行為。

市場化程度較高促進股東的多元化

瑞遠公司增發新股有利於改善上市公司的股權結構,促進股東的多元化,發行可轉換債券的上限是發行後資產負偵率不高於70%,且累積債券余額不得超過公司凈資產額的40%,極大地提高上市公司的侮股凈值,增發新股都是采取市場定價,股份市場化程度較高。